close

Intro:

這次的 Erasmus Joint Doctorates 我一共申請三個博士計劃

依截止日期分別為:

01/15/2014  DocMASE - Joint European Doctoral Programme in Advanced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

01/20/2014  SINCHEM - Sustainable Industrial Chemistry

02/10/2014  IDS-FunMat - International Doctoral School in Functional Materials for Energy,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Health

Admission:

整體時間進度

02/28/2014 IDS-FunMat

Email admission and also selected by the IDS FunMat Selection Committee for an ERASMUS MUNDUS scholarship

05/17/2014 Officially selected by the Eurporean Commission to enroll in the IDS-FunMAT programme

05/19/2014 IDS-FunMAT PhD candidates arrival guides/facebook group

05/22/2014 Acceptance Letter IDS-FUNMAT with total scholarship 108300 euros for three years(我是Category A 全獎學金正取四人中唯一的女生,其他三人國籍為日本、中國大陸、印度!好開心我的國籍是Taiwanese!)

Rejection:

02/17/2014 SINCHEM 63rd/105 of the first selection result, but not in the final result

02/27/2014 DocMASE Email rejection

Background:

B.S: FJU Chemistry(3.23/4.0)

M.S: FJU Chemistry(3.8/4.0)

Test Score:

Toefl-ibt: 87

Publications:

2 papers

Recommendations:

2 from professors: my Bachelor's supervisor and my Master's advisor

Motivation Letter:

前面兩間因為截止日很趕,我自己知道我的動機信還是沒有修得很好,但還是匆忙就投出去了,結果也不意外= =還好我繼續堅持跟最後這個programme奮鬥,過完年也忙著改自己的動機信,主要還是在截止前幾天,剛好拿到一位學長申請碩班的動機信,掌握到了要領,只再稍微修改了我動機信開頭的第一段,覺得還蠻滿意,最後也順利拿到offer,所以一定要跟未來的申請者分享我的經驗(適用於一頁的動機信):

第一段(成敗關鍵):

開頭強調自己的目的,如: It is my intent to....精簡的說出這個計劃吸引你的地方,自己大略的未來方向。記得第一段尾巴要有個小總結比較好(個人觀感),如: The above reasons are critical to my intent to apply for....第一段就是精華所在,決定閱讀者願不願意往下看的關鍵。

第二段(個人經歷):

這跟申請美國的sop差不多,主要就是把自己的受過的專業訓練寫清楚,我會勝出也靠這個部份,剛好受過有機和無機的訓練,符合我計劃所要尋找候選人條件。這當中得掌握好精髓,必須精準說出實驗的目的實驗訓練讓你得到什麼重要的實驗技巧。再來就是在碩班的主要成果部分,有paper最好,沒paper的人也要寫出自己的研究成果或是參與國內外會議的經驗,跟學術背景有關的比賽成果。

第三段(選擇計劃的原因):

這段也非常重要,我依興趣排出三個志願,並寫出一個句子的原因,重質不重量,我通常直接說出我受過的實驗訓練讓我能符合計劃的研究目。在此提供我自己設計的句子模板給大家參考:

Matching my concern for.., the project on..is my first choice because it focuses on..

Additionally, my acquired knowledge in..enables me to..

The second project which draws my attention is..

On the other hand, due to my interest in.., 

..is certainly another attractive project which I would like to take part in.

第四段(總結):

綜合以上我的個人教育背景、實驗經驗及...我確信自己以做好完全準備投入此program,畢業後,對自己的期望是..很清楚此段就是呼應第一段,完美ending。

*讀書計畫純粹是我的個人心得分享,不代表絕對。

Interview:

2/15 法國教授email通知他和合作此計劃的德國教授都同意我是最適合此計劃的候選人,想約個時間做phone interview,此計劃也是我的第一志願,為法德和Merck的合作計劃,超級棒的!!

2/18 phone interview(二)巴黎時間早上八點半,台灣下午三點半。

我用skype打給法國教授,我有事先準備一段法文自我介紹,不過沒用上,老師劈頭就切入主題,我受過哪些專業訓練,是不是有學過有機合成技術,並有無機的專業,接著介紹他的實驗室的研究方向,歐盟獎學金的內容,並一再肯定我就是最適合這個計劃的候選人,聽了好開心。

不過開心都還是留到看到5/22正式錄取信的時候:) 獎學金真的好豐厚!! 所有零零總總扣掉好像一個月是1600歐元(有錯誤再更正)!

我自己也準備了很多問題,像是我會用到哪些儀器,計劃所偵測的有毒氣體有哪些...

愉快得和彼此互道再見À bientôt! 


心得感想:

不到最後絕對不要放棄任何希望。在我得到這份offer同時,也收到德國Max-Planck實驗室的女教授願意收我的mail,但因為和我碩班做的題目一樣,所以我最後選擇了IDS-FunMat,德國的PhD program競爭真得很激烈,改天再來分享一篇化學系能申請的德國PhD program!

托福是在美國裸考的><我個人不大喜歡為了考試而唸書,所以沒有很認真準備托福,就不分享托福的準備技巧!

我的優勢應該是英文口說

我第一志願計劃的教授是法國人,很湊巧我學過法文,從信箱帳號可看出我有多愛法文,然後interview的時候我有說簡單的法文(可能有加分)!

法國老師聽起來蠻開心的,也有可能是我幻覺,總之,多會幾種語言真的不錯!

切記:書信的來往要注意禮貌,從法國老師的信件,可以看出他是非常有禮貌,一直會先謝謝我的回答 I thank you very much in advance for your answer.

我因此很注意此細節,會隨時謝謝他,電話面試完,他馬上寄給我關於此計劃的幾篇paper,所以大概也有底自己很有機會,趕緊寫個感謝函給他,提供給大家參考:

Dear Prof. ooo,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interview!  I really learned a lot about the program!

 

I sincerely hope to hear more about my admission, and should you have any more questions,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me.

 

Again,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Have a nice day!

 

Best Regard,

ooo


我很認真的和大家分享自己的錄取心得,希望能幫助到未來的申請者,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席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